純淬健身
台北健身房推薦【RefineFitness純淬健身士林店】新手重訓、拳擊訓練

每次都操練到爆累,小心不要過度訓練!

2022.06.07

純淬健談

過度訓練(Over Training),指的是在過高的訓練之下身體來不及恢復,造成疲勞累積在體內,進而影響到身體各方面的機能,簡單地說就是訓練和恢復之間無法取得平衡。

在這個健身越來越普及的時代,常常會看到很多人在健身房都要把自己訓練到精疲力盡才會休息,這樣真的會比較好嗎?

在2017年中有一份關於過度訓練的相關研究,受測者將訓練年資約2年的人拆成兩組,分別為高訓練組及中訓練組,而兩組人會進行2個主訓練及2個輔助訓練,但差別在高訓練組的主要動作為10組10下,中訓練組為5組10下,在輔助訓練上兩組人都做相同的8組10下,經過6週的訓練後發現,兩組人的在肌肉生長表現上其實是差不多,反而是中訓練組的力量成長及在小肌群上(如手臂)的表現勝過於高訓練組。
-
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過度訓練也是!
過度訓練的產生通常是慢慢累積、逐漸加劇的,
若出現以下情形時,代表你有可能已經過度訓練了:
訓練前後都感到極度疲憊
食慾不振
不明原因造成體重下降
嗜睡、頭痛、頭暈
對運動沒有熱情
全身酸痛及訓練後恢復時間拉長

如何避免過度訓練:
補充營養和水份
適當安排休息
漸進性週期化訓練
定期身體檢查
-
在訓練上適時地安排休息恢復日,不要替自己施加太大的壓力,否則不僅會影響到你下一次的運動表現,還會讓你身體變更差、肌肉生長速度變慢喔!
-
健身路上還有許多知識,大家就一起加油吧
純淬健談——每月會不定時分享健身小知識文章!
Refine 士林店

Refine 士林店

- 了解更多 -

Refine松江1號店

Refine松江1號店

- 了解更多 -

Refine 松江店

Refine 松江店

- 了解更多 -